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专栏申请| 原创投稿 | English
品牌联盟网 > 行业品牌 > 媒体

《金融时报》易主后 培生再售《经济学人》

分享到:
日期:2015-07-27 浏览:53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导读:培生集团发言人在群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说,培生集团正与经济学人集团董事会和托管人讨论此事,尚无定论。

  原标题:培生集团先卖《金融时报》再卖《经济学人》

  英国知名出版商培生集团25日说,出售在经济学人集团50%股份的讨论已在进行中。这一教育出版巨头前两天同意将旗下金融时报集团出售给日经集团。培生集团发言人在群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说,培生集团正与经济学人集团董事会和托管人讨论此事,尚无定论。

  卖出股份达4亿英镑

  经济学人集团另一半股份由一些富豪家族和员工持有,其中包括英国卡德伯里、罗思柴尔德、施罗德和意大利阿涅利等家族,他们持有经济学人集团A类股,比培生集团持有的B类股有更大的投票权。

  分析人士说,任何对经济学人集团控制权的改变都需要A股股东达成共识,鉴于这些家族将经济学人集团视为重要资产,他们不太可能支持培生集团将其股份出售给第三方,他们可能会购买培生集团持有的股份。

  《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培生集团在经济学人集团的股份价值高达4亿英镑(约合6.2亿美元)。预计交易会在夏天结束前达成。

  经济学人集团年利润6700万英镑

  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杂志创办于1843年,在业内较有影响。培生集团通过金融时报集团持有经济学人集团股份。

  培生集团于23日拥有《日本经济新闻》的日经集团出售金融时报集团及旗下老牌知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但不包括金融时报集团持有的经济学人集团50%股份。

  路透社报道,经济学人集团在营利方面强于金融时报集团,前者调整后的年利润达6700万英镑,后者2014年调整后的年利润为2400万英镑。两家媒体集团的年收入比较相近,均为3亿多英镑。

  分析人士说,日经集团与德国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公司竞争,促使金融时报卖出高价,但培生集团在经济学人集团股份上不会卖出如此好的价钱。

  培生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法伦23日说,培生集团不直接经营管理经济学人集团,只是以股东身份通过董事会参与其事务,培训重点关注的是教育出版领域。

  日企成《金融时报》老板

  还能对日本客观报道吗

  一些人开始担心,在日经新闻掌控下,《金融时报》能否继续保持对日本企业和政府的客观报道。

  翻出陈年旧账

  在日经宣布收购《金融时报》后,不少媒体立即翻出四年前的一桩旧案,指责日经新闻不过是日本企业的传声筒。

  2011年10月,奥林巴斯前首席执行官向《金融时报》爆料了这家公司的会计丑闻。奥林巴斯董事会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想方设法隐瞒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投资损失,这些亏损都以收购之名被核销。

  这一重大丑闻引发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和跟进报道,但日经新闻最初却置之不理,随后也是淡化处理。

  对于外界的指责,日经新闻社长冈田直敏辩称,在奥林巴斯事件的报道上,“我们可能晚了,但这并不意味我们隐瞒不报。《金融时报》根据自己的编辑原则报道,我们依据我们的原则报道。”

  此外,《华尔街日报》认为,日本的媒体文化与西方存在差异,这可能会给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带来挑战。

  一名身在伦敦的《金融时报》记者说:“对于日经新闻,显然存在担忧。他们在曝光奥林巴斯上没有做好。”

  双方价值观存差异

  《金融时报》前编辑高尔斯认为,考虑到日经新闻在金融新闻 领域方面的长期经验与传统,《金融时报》被其收购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日本新闻业与盎格鲁-撒克逊新闻业存在文化差异”,日本需要承认《金融时报》有着自己的方式。

  路透社注意到,此前,一些日企的海外收购正是栽在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认知差异上。在金融危机期间,野村证券压价收购华尔街破产的雷曼兄弟公司的部分业务导致了关系紧张并引发不满,而且触及了底线。 新华社

  政府干预媒体有先例

  虽日经管理层给出口头承诺,但考虑到日本政府对于日媒的一贯干预和控制,不少人依然担心,《金融时报》今后能否在涉及日本企业和政府的报道方面保持客观。

  今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一篇《日本政府如何干预媒体独立》的报道。报道指出,在日本,政府和记者之间的正式关系是通过一系列记者俱乐部来维持的,只有俱乐部会员才能获准参加新闻发布会,而且只有会员才能接触相关官员。作为赋予记者这种特权地位的回报,日本官员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机构或部门将得到正面报道。很多时候也的确如此。

  报道称,“很多记者承认老板顺从政府,但渴望保护自己事业的他们不愿批评政府。对公司的忠诚压倒了新闻独立方面的职业道德”。

  媒体还注意到,自安倍上台以来,在干预和拉拢媒体方面更为主动和强硬,多次引发国际舆论和日本新闻界对其干涉媒体的指责。日本部分媒体也多次进行选择性报道,选择性忽视不利于安倍政府和政策的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TAG:培生集团 金融时报 经济学人

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品牌联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采集,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侵犯到您的权益需要同本网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投诉电话:010-51581866转网络部

相关资讯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直接加微信号“brandunion”关注品牌联盟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热点图片